閃電泡芙 Éclair


閃電泡芙之所以叫閃電是因為太好吃了可以用閃電般的速度吃完所以得其名,

泡芙的作法其實並不是很難,
這一次使用低筋麵粉,可以做出外殼較薄,是比較柔軟口感,
若是使用高筋麵粉的話就會做出,外殼較厚的紮實口感,
但是累就累在奶油餡實在是很麻煩阿~
這次使用的奶油餡是卡士達奶油餡,
巧克力沾醬的部份我是用甘納許來製作,

在製做奶油餡的時候我聞到一股焦味,
我以為我把泡芙烤焦了,其實是我卡士達醬快燒焦拉~
還好在我搶救之下還是活過來了,
不然重煮一次誰受的了阿!!
我覺得奶油餡還可以再不甜一點,
因為本人很多事的發揮節省的精神,
把剩下的甘納許加到卡士達奶油餡中,
所以就變得有點甜....

不過沒關係,稍微修改一下就好了~
以下是修正過後的食譜,
希望不甜一點的閃電泡芙大家都能用閃電般的速度秒殺他!



--- RECIPE ---

 [ 器材 ]

擠花袋與直徑兩公分的花嘴

[ 材料 ]

A 泡芙麵糰
  • 水   100ml     (*若用鮮奶代替可以增加烤培的色澤與風味)
  • 奶油  45g
  • 鹽   1小匙
  • 低筋麵粉   60g
  • 雞蛋   兩個

B卡士達奶油餡
  • 牛奶  250ml
  • 香草夾(或香草精)   半支
  • 蛋黃   三顆
  • 砂糖   50g
  • 低筋麵粉   20g
  • 卡士達粉   20g

C甘納許
  • 黑巧克力   40g
  • 鮮奶油    40ml

 
 [ 步驟 ]

  1. 在鍋中放入水、室溫奶油和鹽加熱,等到奶油溶化沸騰後離火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2. 攪拌均勻後在回到鍋中加熱,讓多餘的水分蒸發,鍋底出現一層薄膜後就可以離火了。
  3. 材料移至攪拌盆中,趁還有一點熱熱的時候逐次的到入長溫的蛋汁,攪拌均勻就完成了泡芙麵糰!
  4. 用擠花袋擠在塗抹奶油的烤盤上,或是鋪上烤盤紙也可以,擠成長條狀的樣子,表面上圖上一層蛋汁或是噴點水,讓表面保持一點溼度,放入預熱180度的烤箱約烤35分鐘。
  5. 烤的時間來製做卡士達奶油醬,香草夾切開挖出香草籽連香草夾一同丟入牛奶加熱到快要沸騰的樣子。
  6. 蛋黃加入砂糖,再攪拌盆中用打蛋器打致發白膨脹起來,再到入過篩的粉類拌勻。
  7. 將溫熱的牛奶加入步驟6中,慢慢拌勻。
  8. 過篩奶油餡製小鍋中加熱至沸騰並且一邊攪拌,等到有呈現流動狀態後就可以離火了。
  9. 接著製做甘納許,黑巧克力隔水溶化,加入鮮奶油攪拌均勻即可。
  10. 烤好的泡芙先不要拿出來,代稍微冷卻一點再拿出,在泡芙的前後兩邊用筷子戳兩個洞,將卡士達奶油餡用擠花袋擠到泡芙裡面,表面沾上甘納許就完成拉!





Share this:

, ,

CONVERSATION